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第二届四川艺术节“2019四川民族地区戏剧创新与发展系列活动”在壤塘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011日,第二届四川艺术节“2019四川民族地区戏剧创新与发展系列活动在壤塘县启动。系列活动由藏戏展演、藏戏创新与发展研讨会、藏戏文化采风调研三个板块组成,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刘宁,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巴黎,四川省剧目工作室副主任杜林,四川省文化馆副馆长唐建春,壤塘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德发,县委副书记达尔吉等部分副县级以上领导及来自四川、青海、西藏等地的40余名学者和艺术家参加此次活动。

刘宁和张德发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张德发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壤塘县牢记文化艺术是民族的血脉,是群众的精神家园,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经过多年努力,壤塘人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彰显,壤塘县的文化保护传承成效越来越明显,以文化人、以文聚人、以文兴业、以文脱贫的作用越来越显,文化发展探索内源式发展道路的模式得到了各方面认可,受到了各方面关注。他表示,系列活动落户壤塘,是对壤塘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最高褒奖,对壤巴拉儿女传承民族文化艺术,对未来壤塘实现文化引领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好鼓励。

刘宁指出,相较于往年举办的戏剧创新与发展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是适应新时代四川戏剧发展的一个创新,是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努力。本次活动,深入挖掘了我省民族地区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富了民族地区戏剧艺术,推进了民族地区戏剧创新与发展,努力呈现戏剧发展新风貌。

启动仪式上,100余名戏曲工作者、近千名爱好戏曲的群众欢聚在活动现场,观看了壤巴拉藏戏团带来的藏戏表演《卓瓦桑姆》,独具民族特色的安多藏戏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华美的视觉盛宴。

1012日召开的第二届四川艺术节·2019年四川民族地区戏剧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就如何做好四川民族地区戏剧创新与发展,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工作经验,在戏剧创作、戏剧传承、戏曲创新、戏曲发展、舞台实践、演出生态等方面各抒己见,畅谈对四川民族地区戏剧创新与发展的诸多思考。

藏戏文化采风调研活动中,20余名专家学者、文艺骨干先后到南木达壤巴拉色玛藏茶传习所、棒托寺石刻文化公园,茸木达乡巴生村幼儿园、中壤塘唐卡传习所、壤巴拉文化产业园等地,通过听讲解、看实例、问详情等方式了解壤塘文化。在考察过程中,每到一处,采风团都详细了解当地的情况及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优美的风光、独特的地方特色及丰硕的扶贫成果,极大地激发了采风团的创作热情和创作灵感。专家学者们对壤塘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赞不绝口。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藏戏这一古老艺术加快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向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展示及推广壤塘藏戏的独特魅力。(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